諸眾之貌

諸眾之貌一年講座之寫作計畫(30萬字的挑戰)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源於台北立方空間學實學校計畫的邀請,我於2016年一月開始進行為期一年每月一次的諸眾之貌講座,共十場講座,兩場展覽工作討論。估計每場演講有三萬字左右,希望能前十場整理出來,並彙整諸眾之貌這兩年來的田野成果,是超過30萬字,有豐富影像連結的大工程。此實驗寫作計畫,是先將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整理成果一篇篇發表於此,整編寫過程中吸收朋友的批評,補充與思考,最後能以成熟出版品質來製作電子書與實體書。既為作者的思想實踐軌跡,也是諸眾參與之成果。

請朋友贊助支持這個計畫:諸眾之貌:亞洲社會運動圖像 出版計畫。(2017/09/15 00:00正式上線)

寫作編輯的主題將包含:

# 1﹝帝國三部曲:帝國、諸眾、大同世界 ﹞上
# 2﹝帝國三部曲:帝國、諸眾、大同世界 ﹞下
新的帝國崛起,不同於英法在18世紀末開始的殖民戰爭,不同於二戰後美國在世界範圍內的霸權統治,帝國是一個重新構造世界與個人主體構造。我們將從麥可‧哈德(Michael Hardt)及安東尼奧‧納格利(Antonio Negri)三本書,《帝國》(Empire)、《諸眾》(Multitude)、 《大同世界》(Commonwealth)開始,進行當代全球政治與反抗主體的疏理。

# 3﹝新自由主義與新帝國主義﹞
新自由主義與新帝國主義是銅板的兩面,透過大衛·哈維(David Harvey)的兩本小書,認識全球政治經濟結構的主要力量。我們必須從空間生產的角度來思考全球化的生產,而非將全球化空間視為既定的結果,空間不是容器,所以並非全球化(經濟、政治)直接宰制、造成了空間現況,而是空間就是參與全球資本重構過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唯有清楚考察空間生產的過程,方有助將「存在必有價值」轉化成重伸權利(reclaim)的行動方案。簡言之,針對新自由主義與新帝國主義的雙重構造,我們應將反全球化(anti-globalization)的空間,轉變成另立的全球化空間(counter-globalization)。

# 4﹝大衛·哈維(David Harvey)讀「資本論」與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我相信,全球與地方的困難處境,以及前兩堂所論及,我們都必須回到馬克思的寶貴思考中,尋求分析與尋求解放的知識。資本論太厚重,我們可以透過大衛·哈維(David Harvey)的伴讀,與皮凱提的《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來圖繪全球化(mapping globalization)的過程與結果。

# 5﹝香港社會運動與媒體、藝術、行動方案﹞
自2004年「香港獨立媒體網」(http://www.inmediahk.net/)創立以來,歷經2005年香港舉辦的WTO部長級會議, 2006、2007年的天星皇后碼頭保護運動,2009年的菜園村、佔領中環、2011年開始的反對東北開發計畫,2012年的碼頭工人罷工事件,2016太陽花,2017年的立委,學運份子監禁等,理解這城市的命運與抵抗。獨立媒體成為香港社會動員的基地,意見平台,但也面臨由反對主流媒體的運動者媒體轉向專業的網路媒體發展的難題。

# 6﹝台灣九零年代後的音樂-社會運動考察﹞
台灣的經濟在1990邁向高峰。在發展主義掛帥的城市裡,新的都市社會運動作為抗拒國家─資本的聯盟,掀起了集體行動,計劃性認同,與抗拒中產階級貪婪性的力量。我們將透過理論與田野的研究,回顧:無殼蝸牛運動;14、15號反市政府推土機;寶藏巖、日日春、樂生保存運動,最後以黑手那卡西的案例,討論社會運動與文藝運動,對今日台灣都市環境與文化治理的影響。

 # 7﹝日本帳棚劇與藝術佔領行動﹞

櫻井大造先生的帳棚劇,則是日本六零年代學生運動後的珍貴遺產,政治噪音與反抗為主,戲劇只是借用的形式。從不拿政府與商業補助,憑著櫻井大造獨特的工作方式,在日本、韓國,台灣、北京形成一個戲劇工作與表演的自主體系,深刻影響了下一代知識青年。

# 8﹝韓國光州運動之後:野菊花,人民日報與左翼藝術家﹞
由白樂晴先生所寫的分斷體制與打造2013年體制的理論中,提供了理解韓國重要的入口。我們將透過三個案例,韓國野菊花樂團(八零年代韓國光州事件後,民主化運動最重要的一支樂隊,也是韓劇《請回答1988》中那首動人歌曲 Do’nt worry, My Dear 的原唱),韓民族日報(歷史第一個眾籌報紙)以及藝術家的作品,討論韓國民主化運動後的文化實踐途徑。

# 9﹝兩個左翼書店:台灣唐山與馬來西亞文運書坊﹞
台灣陳隆昊先生的唐山書店與馬來西亞張永新先生的書店,各自培育了一代左翼思潮的學生,從盜版,自己出,到支持不賣錢的社會思潮叢書出版,歷經了三十年。而曾受惠於書店的年輕人,正成為兩個社會的思想中堅。

# 10﹝印度人民科學運動﹞
幾位留學蘇聯的核能科學家,放棄高薪的研究工作,投入印度的掃盲運動,以教科書,戲劇,音樂,工作坊與編印教科書,重新定義了科學。科學就是人民獲取知識的學問,而識字不僅是讀與寫,而是能夠解決問題,至今有全球上萬的義工投入,數百萬人受惠。

原講座活動資訊可見台北立方空間計畫: https://goo.gl/cJZRXu
諸眾之貌網站 http://multitude.asia ;
成果的影像資料可見vimeo頻道  https://vimeo.com/channels/multitude/

諸眾之貌是什麼?

藝術有資料庫,那社會運動呢?

2013年底,由黃孫權教授發起統籌的「諸眾之貌 till we have faces」為一個學院外的自主研究計畫,成員來自兩岸三地藝術家與行動者,希望建構一個開源平台,蒐集整理,討論,研究並足以描繪亞洲社會運動的圖景的影像資料庫,透過深度訪談,田野考察,影像記錄與文件整理,疏理亞洲內部的關聯與血脈。本計劃第一年由亞際書院支持,第二年起由團員自行籌募,甚至掏腰包。三年多來我們跑遍台灣,香港,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印度,印尼二十幾個城市,採訪過個人團體超過百人。每一支影片都是一個亞洲社會運動的集體故事,每一支影片都是社會運動檔案的索引。我們希望能夠建立亞洲運動影像資料庫。而讓資料庫可以說話的方式,就是透過展覽,影片放映,出版來說故事。我們不但要看到社運台上的人,更要看到每一個活生生的參與其中的人,被影響,被改變,被社會運動改造過後的「新人」。用植物的比喻來說,我們在找尋社會動力結構的種子,而非花朵。

這三年來,自立自主,我們舉辦過四次展覽,於多個城市演講號召義工,並完成三部影片,建立了初步的網站與資料庫系統。

舉辦過的展覽有:

◎2013杭州中國美院的《實驗教學展》

◎2014 上海當代藝術館的雙年展的《雙年展論壇》
活動影片可見: 
https://vimeo.com/channels/multitude/115432747

◎2016 上海PSA青年策展人計畫《連結者峰會》

◎2016 北京中央美院第三届CAFAM双年展《空間協商》展


◎2017 台北立方空間的《滋事》


完成影片則有:

《親密同志:香港獨立媒體的故事》
https://vimeo.com/channels/multitude/112303867(预告版)

《福氣個屁!台灣工人樂隊黑手那卡西》  
https://vimeo.com/channels/multitude/112303867(预告版)

《思想的彈藥庫:左翼書店》

正在進行影像製作剪輯工作的有:

日本櫻井大造與他的帳棚劇

印度人民科學運動 
預告片: 
https://vimeo.com/216952519

韓國光州之後:野菊花樂團與韓民族日報

做過的事情太多了,請參考我們網站:

網站: http://multitude.asia

影片資料庫: https://vimeo.com/channels/multitude

為什麼支持我們?

每一支片,對我們來說都是無限量的工作。例如印度人民科學委員會的採訪,我們跑了五個城市,訪問了超過三十個科學家與團體,志工,要翻譯編輯英文,印度語,以及三種不同的印度地方語言,同時還拿到了珍貴的超過2TB影像資料。每一支完成的影片,背後都包含了訪談翻譯整理,影像資料的雲端備份索引,鉅量的剪接工作。網站也會逐漸釋出所有的訪談稿及最終影片(中英字幕)。而影像的數位化工作更是漫長,如黑手那卡西超過400小時的現場記錄(DV帶)我們正逐步轉檔建檔中。更重要的是,網站上的資料全以創意公眾國際版4.0釋出,是取自社會,還與社會。

好笨的工作,不是嘛?

這次我們不只需要義工,需要實質贊助,更希望能夠擴大影響力,使得工作得以堅持。源於台北立方空間學實學校計畫的邀請,黃孫權老師於2016年一月開始進行為期一年,每月一次的諸眾之貌講座,有十場講座,兩場工作討論。估計每場演講有三萬字左右。希望能前十場整理出來,重新編寫,並彙整諸眾之貌這兩年來的田野訪查成果,估計是超過三十萬字的文字與圖片影音的大工程。透過出版,將我們這三年來的工作讓大眾知道,擴散團隊力量,尋求更廣泛的,不只是財務上的支持。這是我們尋求出版贊助,而非影片製作贊助的原因

現在就去支持贊助我們吧!:諸眾之貌:亞洲社會運動圖像 出版計畫。(2017/09/15 00:00正式上線)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